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共青团芝罘区委创新“一核四融”工作法

2020-10-19 14:35:07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李肖璇



水母网10月19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李肖璇)近年来,共青团芝罘区委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提出“一核四融”工作法,即以青年工作委员会为核心,深化党建与团建组织融合、队伍融合、资源融合、工作融合,以基层党的建设带动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在青年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我区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夯实组织基础,以“青年工作委员会”为核心,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在青年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自2014年启动城市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全区13个街道园区在党(工)委领导下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参与共建成员单位超过236家,开展区域性团建活动2780余次,积极服务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各项中心工作。

组织融合,党团共建,让战斗堡垒筑得更牢。加快推进点、线、面融合的团组织建设,在“点”上,对于已经建立党组织的、团员较多的机关、企业,严格按章程规定建立团组织;在“线”上,对不具备单建条件的非公企业,通过挂靠组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建立建筑、律师等行业团组织;在“面”上,对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商务楼宇等区域,打破原单位限制,建立联合团组织,激活区域非公团建活力。近年来,芝罘共青团新成立团组织49处,涉及文创产业园区、非公大企业、青年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团建工作“累结硕果”。

队伍融合,党团联育,让干部队伍更有活力。把团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区委组织部墩苗淬火系统培养工程,采取以干带训模式,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年轻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平台作用,持续深化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宣教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五四期间,团区委联合区委办公室举办“战疫时期之青年思考”主题征文活动;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连续6年发起芝罘区“青年榜样”选树活动,累计评选140余位青年榜样个人及集体;开展“社区好青年”表彰暨线下培训与座谈活动,建立“好青年”联盟,引导好青年群体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服务中心大局贡献青春力量。

资源融合,党团互享,让服务发挥更大效能。“党团捆绑”场所共用、设施共享。在“线下”争取组织部门支持,建立“团创服务中心”,不断延伸团组织阵地资源,保障区域化团建工作有场地。在“线上”借助区级融媒体中心,打造“小芝新媒体工作室”,推进共青团微博、微信“双微”平台提质升级,建设“有态度、有温度、有意思”的共青团新媒体矩阵,推出一批有思想内涵、艺术感染力强的网络原创产品,讲好烟台故事,传递青春声音。近年来,在项目指挥部、核心区直部门新组建11支党员、团员联合青年突击队。其中,棚改青年突击队自成立以来迅速完成11宗棚改用地的土地出让工作,收入超20亿元;幸福新城青年突击队成功促成“绿地·幸福新城”项目等16个产业项目落地;疫情期间,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下设8支分队,先后深入10个街道、26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人均服务时长约126小时。

工作融合,党团同办,让活动质效提档升级。在重要节点,党、团联合共同开展贴合青年人喜好的主题宣教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配合驻京流动党员党委,汇聚青年才智,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通过举办座谈会等形式,服务全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开展“双带双促双服务”系列活动,党员团员新老结对,由党建“牵线”,通过“1+1”或“1+X”的模式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等活动。每年学雷锋基层服务月,青年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就业指导、维修小家电等服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