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我区探索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芝罘路径”

2020-10-13 14:34:3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云全 通讯员 鹏飞



水母网10月13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鹏飞)近年来,芝罘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一场一案”原则,推动实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不断探索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芝罘路径”,确保老百姓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探索“三种模式”,引入多元主体。我区老旧市场基础条件各异,标准较低,已经落后于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需求,在具体运作上需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对此,我区按照“以奖代补”方式,累计投入700万元奖励资金,引导5000余万元社会资金投入农贸市场改造。其中,2019年完成进德、东方巴黎、芝水、富苑4处市场升级改造,2020年继续对文化路、新桥等9处市场进行改造升级。破旧立新整体改造。探索两条路径改造,对于市场主办方改造意愿强烈且有资金基础及运营管理能力的市场,积极支持自行改造升级;对资金基础较为薄弱的市场,探索“政府搭桥、企业合作”的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公司承接老旧市场经营权,引导社会资本进行投资改造,解决改造资金问题,打造标杆市场。更新维护修缮提升。对于难以整体改造的市场,坚持标准不降、措施不减,积极动员市场主办方按照集贸市场规范标准,对电线管路、消防设施等公共设施进行更新维护修缮,让市场的“面子”美起来,带给百姓舒适的购物环境。

做好“三篇文章”,提升改造实效。我区把市场改造作为惠及民生的综合工程和惠及群众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老旧市场改造升级。从2019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对全区市场进行整体改造升级,系统推进、抓点带面,力求达到“一子落、满盘活”的效果。做好集贸市场改造与城市文明相结合的文章。集贸市场提升改造作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一环,坚持硬件改造与软件升级相统一,实现市场改造与城市文明环境的相得益彰。做好集贸市场改造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的文章。统筹考虑棚户区改造后回迁居民的生活需求,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方便群众、规模适当”的原则,将集贸市场建设条件纳入棚改项目,探索棚改区域预留市场规划建设用地模式,合理规划建设集贸市场等生活配套设施,促进市场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既满足现实需要,又兼顾长远发展。做好集贸市场改造与国土空间规划相结合的文章。坚持老旧市场改造与市场新建并举,统筹考虑城市居住用地布局、人口分布和人群消费特征,编制集贸市场网点布局专项规划,合理确定新建城区集贸市场规模和分布。

健全“三个机制”,保障提升成果。集贸市场三分靠改造、七分靠管理,我区坚持团结协作、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各部门监管职责,推进市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成立集贸市场管理委员会,牵头开展市场管理相关工作。制定集贸市场管理办法,明确各方职责义务,强化市场主办方第一责任人意识,完善市场内部规章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广泛开展集贸市场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达标活动,加大对违法违规经营业户的训诫、警示、处罚力度,有效净化市场经营环境。健全督导考核机制。设立“联合督导专班”,对全区集贸市场实行分包责任制,全面督导、定时通报,建立“周督导、月通报”常态化督导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集贸市场考核办法,将市场管理及改造纳入全区科学发展考核评比,每季度对市场管理及改造工作指标进度和完成质量进行督导,纳入年底综合考核,对管理及改造较好的街道园区进行加分奖励,激发街道园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健全问题协商机制。按照“一场一策”要求,积极配合市场改造方推进项目进展,对改造过程中遇到的手续、消防等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及改造后管理运营方面的困难,由区集贸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召集相关部门、街道园区,定期协商,及时化解,充分保障市场管理及改造提升的顺利进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