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将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2020-09-22 14:19:52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水母网9月22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人口普查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普查获得的详实准确数据信息,将为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以及社会保障体系提供重要参考依据。记者近日从区统计局了解到,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开启,我区将在10月11日至12月10日期间,开展人口普查入户摸底以及登记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好人口普查,有助于全面摸清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等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科学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完善人口发展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第七次人口普查将严格依法进行,人口普查中获得的相关信息资料,不得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人口普查对象不得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信息,不得拒绝或者阻碍人口普查工作,依法支持和参与人口普查是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同时,倡导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的方式,鼓励大家使用手机等移动终端自行申报个人和家庭信息。普查员将佩戴芝罘区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证件入户开展工作。

为节省登记时间,居民需提前了解家(住所)中每一位成员的公民身份号码、受教育程度、外出成员的现地址等基本信息,并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保证普查登记的准确性。如果居民选择自主填报,可在普查员上门时予以说明,并在普查员的指导下,按照相关步骤于10月11日至11月5日期间完成填报。如果在11月5日24:00之前没有完成自主填报,普查员将于11月6日至15日入户登记。如果居民的家(住所)被抽中作为长表调查户,普查指导员将于11月16日至30日再次入户进行普查长表登记。

普查员登门拜访时,须先看清对方证件,普查员都佩戴由芝罘区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证件。警方提醒,市民如遇陌生人自称“人口普查”工作人员时,可以先通过猫眼查看对方证件,判定真伪。

人口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居民基本情况,人口普查绝不会在调查中涉及银行卡密码、存款数额这类问题。居民提供的信息会经加密处理后,直接上传至国家统计局数据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对信息予以保密。

人口普查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希望市民能够积极参与,配合普查员开展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