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实现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

2020-09-22 14:19:52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邢莉



水母网9月22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邢莉)芝罘区围绕推行民需项目服务法,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服务项目为纽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政府主导作用、社区居委会基础作用和社会力量协同作用,通过在社区推行“民需项目服务法”,建立“精准发现——定向分流——统筹设计——联动实施——双向评估”五步闭环民需项目服务体系,把居民需求转化为服务项目,实现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使社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构建起群众满意的服务型社区。

完善“三线一站”发现体系,精深打捞居民需求。结合不同社区组织特点,创新搭建“三线一站”群众需求发现体系,即拉长党组织线、拓宽群众性自治组织线、聚力社会组织线、建立民需管家服务站。

优化“分类分级”研判机制,精细分流居民需求。对搜集的居民需求进行分类汇总,建立居民需求分类机制,针对不合理需求,积极主动、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疏导和法制宣传工作;针对合理需求,按照问题属性分类,筛选出居民的重叠性需求并优先解决。建立居民需求分流机制,按照职能划分,分为社区解决需求和政府部门解决需求,社区职权范围外的居民需求,上报街道园区,由街道园区分流解决,街道园区层面无法解决的,由区级职能部门归口解决;社区职权范围内的居民需求,根据问题难易程度,分为ABC三档。以“定性”的方式,对居民需求进行评估分档。

打造“参与协商”管理流程,精心设计服务项目。根据居民需求清单,统筹辖区单位等资源全部纳入其中,探索推行“五议两公开一备案”民主决策模式,确保服务项目得到居民的充分认可。专业评判服务项目,成立项目立项评估工作小组,保障项目实施效果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

完善“四社联动”运行机制,精准实施服务项目。推动社区服务资源认领项目,区级全面推行“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组织298家市级单位、170家区级单位、2万余名党员,下沉到社区推行为民服务项目化运作。目前,已确定为民服务项目2175个,已完成1839个,直接或间接服务群众5万余人。支持社会组织承接项目,鼓励社区面向辖区社会组织发布所需购买的服务,通过公益服务项目路演答辩等形式发包项目。引导专业社工团队参与项目,在社区成立社会工作站,培养“原住”社会组织,并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在13个社区建立社工专业大学生实践基地,带动社区社会组织向着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推行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和服务效益评估制度,激发社区志愿者参与项目服务的热情。目前,全区共有志愿服务组织294个,志愿者12万余人,年均开展志愿服务2000余场次。

健全“两级多向”考核机制,精确评估服务项目。在区级层面,开展“评社区”活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109个社区的6240名群众进行电话访问,对社区为民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满意度进行测评。在社区层面,社区年底组织召开项目评议大会,对每个民需项目实施成效进行综合评价,确定为民服务项目完成先进单位和先进组织。采取自我评、社区评、群众评各占20%、30%、50%的比例来最终确定排名,对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