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容缺受理模式 解决折返跑等问题

2020-06-11 09:54:17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6月11日讯(YMG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孔雪)近日,烟台燕喜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来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窗口,急需办理分公司变更业务,虽然所携带的主要材料齐全,但是部分材料还不完备。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认为这种情况适用于“容缺受理”办理模式,改变以往“材料不齐不能办”的被动、单一的审批方式,工作人员按照办理程序受理企业申报业务,同时告知企业相关负责人继续准备所缺材料,双方并联推进,大幅缩短审批时限,有效提高审批效率。“自从政务服务改革以后,企业、群众来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先受理后补材料,我们企业可以很快拿到营业执照,把更多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保持企业平稳运行。”办理完业务后,烟台燕喜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过去,群众、企业到行政审批部门办理业务时,如果缺少某个要件,按照惯例再远也要回去拿,这一来一回费时费力。为进一步践行“优化流程、简化材料、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近期,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行“审批服务容缺受理工作制度”,构建便民绿色通道,切实把“只跑一次”落到实处,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

“如果用简单一句话来形容容缺受理工作,我觉得‘先上车,后补票’这句话很贴切。”区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容缺受理”是指申请人在窗口办事过程中,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登记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欠缺时,可以“暂时性容缺”办理,申请人填写《“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承诺书》,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可先行受理审批。申请人无需再跑腿,仅需在承诺时间内通过邮寄、传真、微信等便利化方式将材料补齐后,即可完成整个办理流程,实现“材料后补,效率不减”。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芝罘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工作制度的通知》,规定了企业或群众因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在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个别申请材料因暂未准备、尚未获取等原因,临时、短期缺失的情况下,经申请人同意,可启动“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工作机制。

“容缺受理”是在传统审批模式基础上的创新突破,解决了折返跑、缺件难办事等问题,优化了审批服务结构,加快了审批时效,极大提升了服务效能,方便了办事群众和企业。容缺受理是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助推器,是“放管服”改革的深度、广度、温度的综合体现,让每一位办事群众在政务服务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打造“有速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品牌,通过建立一窗受理、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机制,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平均缩短了70%以上,大幅度提高行政审批效能,赢得广大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