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多措并举增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020-06-11 09:54:17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6月11日讯(YMG记者 云全 通讯员 方宏 李磊 鹏飞 天成 雪娇)受疫情影响,稳消费、保就业、促发展、惠民生……已成为目前发展的重点工作。连日来,我区相关部门围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有序规范小店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有效提升民生福祉等方面,研究部署有效举措,全面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聚力“六稳六保”,增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努力消除疫情给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努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

专利资助申报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我们把服务管理的职能下沉至第一线,把惠民政策落实到最基层,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保经营、稳发展,着力构建大服务、大监管、大发展的工作格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我区推行登记注册全程网办,实行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业务“零见面”审批,做到“网上办、免费寄、零见面、办成事”。申请人只需登录网站,上传相关材料,通过身份认证后,半个工作日内便可完成核准登记,营业执照等材料免费寄递到家。

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该局积极落实创新主体资助激励政策,组织开展专利资助申报工作,现已完成汇总、审核,需发放资金748856元。推动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拟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工作责任清单》,助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目前已协助烟台信友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浦发银行通过2个发明专利办理贷款600万元。

培育“两街两园”夜间经济主题街区

“结合我区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培育发展以‘两街两园’为代表的主题街区,布局打造集聚人气夜间消费示范点、整合发展特色夜市等民生品牌的工作思路,力争形成室内室外并重、具有芝罘特色的夜间经济发展新模式,满足居民夜间消费需求,进一步拉动全区经济增长。”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区将继续优化夜间消费环境,充分放大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等业态的特点,在利用商贸综合体、特色餐饮业聚拢夜间消费群体、打造消费聚集区的前提下,明确将虹口周边、广仁路十字街、大洋铸造厂、双一鞋厂、中亚园区、黑尚莓园区等列入全区夜间经济示范点,力争在特色餐饮、特色购物等领域突破创新。

我区商务部门引导振华、万达、大悦城、弘阳广场等大型商贸企业开展多种形式促销宣传活动,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和大平台带头举办各类夜间营销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促进消费回补,释放内在潜力。

开展点对点金融服务对接交流

“我们正采取多项举措,充分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坚定信心。

我区已整合辖区金融机构有关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信贷产品,汇集编纂成册,启动“金融政策进街道、进园区、进企业”活动,通过各部门、街道园区、创业孵化平台等渠道宣传发放至中小微企业,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畅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针对中小微企业轻资产、重智力的特点,区金融部门组织多家金融机构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围绕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开展点对点的金融服务对接交流,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度。全面落实金融辅导员制度,组建11支金融辅导队,结对帮扶120家企业,促进企业复工达产。同时,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原则,组织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供知识宣传、政策讲解、业务咨询、融资策划等服务,实现金融活水精准“浇灌”中小微企业。鼓励金融机构解放思想,有针对性地推出符合创新理念产品,缓解新业态“双创”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有序规范引导实现双赢局面

“我们积极更新思想观念,扎实做好城市管理与服务结合文章,坚决破除‘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传统困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决心满满。

目前,我区根据《烟台市芝罘区公共区域设摊管理导则》,在前期审批设置的11处便民临商市场和26处规范管理疏导点的基础上,立足芝罘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实际,在保障安全、不阻碍交通、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的前提下,力争实现保就业与惠民生的双赢局面。

期间,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坚持齐抓共管、明细分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建立协同监管和现场快速处置机制,及时处置各类城市管理衍生问题,妥善化解经营矛盾纠纷,营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良好局面。

“一次办好”提供高效政务服务

“我们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努力服务好中小微企业、不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区将传统办理模式全面升级为“网上受理、网上审批、邮寄出件”全程网办新机制,实行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备案等业务“零见面”审批。此外,通过公众号、报纸、网媒等方式广泛告知网上办事流程,办事群众可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烟台一手通”APP办理企业开办等各类审批业务,从源头上避免扎堆情况出现。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水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借助银行网点覆盖面广的区位优势,将企业开办服务关口前移,利用合作银行网点为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搭建了信息互联互通和“一站式”免费帮办代办服务与融资平台,实现了政府和群众“微”距离接触、“零”见面审批。推行“容缺受理”新模式,实现“先办理、后补齐”,让每一个市场主体感受到政务服务的便捷、高效。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