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全面推开市民社区食堂建设

2020-05-27 10:09:5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5月27日讯(YMG记者 禛祎)近年来,芝罘区多个社区建立了市民社区食堂,解决老年群体“吃饭难”的问题。作为具有公益属性的餐饮服务项目,今年,依据毓璜顶街道翡翠社区食堂试点情况,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将在全区全面推开市民社区食堂建设。

市民社区食堂秉承“市场运作、政府补助、保障老人、服务社区”的理念,以服务保障社区老年人就餐需求为重点,突出公益属性,兼顾微利,发挥社区的组织发动作用,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市民社区食堂建设和运营,实现社区食堂可持续发展。

目前,综合考虑社区规模、属性和老年人结构、数量,我区建设的市民社区食堂模式有三种,即养老机构延伸型,通过引导养老机构发挥资源优势,向周边社区老年人开放机构食堂,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配餐、供餐、助餐服务;社区养老设施型,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改扩建,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区)、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参与,建立以社会化、品牌化、连锁化运营为主的多元化投入经营机制;独立建设型,鼓励有意愿参与社区食堂的餐饮企业在社区内按照社区食堂建设和服务标准要求独立打造,由企业自主经营。

社区食堂以社区为单元规划建设,由所在街道(园区)、社区(居民区)负责组织实施,择优确定社区食堂经营主体,政府给予一定补贴,社区食堂经营主体开展自主经营。经营食堂需满足一定条件,其中,食堂选址须在老年人相对集中、无污染、无危害的安全区域内,选取低楼层。食堂建设标准应符合结构安全要求及消防安全标准,建筑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配备必要的膳食加工、厨具等餐饮设备和暖气、空调等设施设备,卫生整洁,食堂内合理进行适老化改造(包括防滑地面、扶手、地面引导标识等),设置老年人选餐、就餐区,原则上不少于1/3座位数。食品原料标准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开展经营活动,采购的食品原料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餐厨废弃物按规定处理,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市民社区食堂门头牌匾和标识须按照市级统一设计标准,统一外观、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编号。食堂经营者应为在我市登记注册的餐饮企业(非个体),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有成功经营快餐或食堂经验,拥有正在运营的餐饮门店或食堂,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负面舆情,无不良社会信用记录。社区食堂面向全年龄段群体提供一日三餐服务,营养师根据老年人用餐特点,设计制作适合老年人消费习惯的少盐、少油、少糖、松软的营养配餐。老年人在社区食堂就餐享受优惠价格,收取标准不高于市场价格70%。我市常住人口中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享受优惠就餐。社区60周岁以上低保、特困群众和残疾人纳入社区食堂价格优惠范围。每人每餐只能优惠消费1次。

我区对按标准建设完成并正式运营的社区食堂,经市级验收合格,正式挂牌运营,按照每平方米8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80万元。此外,还给予房租减免补贴政策、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等扶持政策。已经通过市级市民社区食堂建设指导小组验收通过后,原则上必须运营满5年以上,5年内改变社区食堂用途的由所在街道(园区)督促食堂运营方按照协议约定内容依法退回已发放的一次性创建奖补资金、租房补助费用、配套设施建设费用等补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