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举办“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2020-05-19 10:02:3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5月16日讯(YMG记者 禛祎 通讯员 李莎莎 摄影报道)5月17日是全国助残日,为倡导人道主义思想和扶残助残美德,在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5月15日,市残联联合区残联举办了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的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活动,让阳光关爱伴随“折翼天使”们。

为残疾儿童发放儿童轮椅和爱心书包

活动现场,由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捐赠的儿童轮椅和爱心书包,整齐地排在现场,工作人员逐一发放给脑瘫儿童的家长,并现场讲解轮椅使用方法。“书包很好看,我很开心。”在收到爱心书包后,孩子们都露出羞涩的笑容,爱不释手。

发放仪式结束后,前来参与活动的相关领导及市民参观了十七届残疾人书画作品展和插花培训成果展,欣赏残疾人创作的优秀艺术作品。作品展示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出残疾人精湛的技艺,还充分展现残疾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参观脑瘫儿童矫形器适配服务,了解脑瘫儿童康复成果和康复教育过程。观摩残疾人辅助器具展示厅,了解残疾人辅助器具种类、用途以及有关救助政策。

活动期间,烟泰假肢公司为残疾人捐赠了助听器,助听器适配工作逐步实现我区听障人士能同健全人一样参与社会生活的目标。据了解,为解决贫困残疾人患者家庭负担,区残联联合光明眼科医院开展为患白内障的残疾人选择指定晶体免费治疗的活动,以此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贫困残疾人生活幸福指数。

创新推出社区康复“云服务”

今年受疫情影响,区残联党组织针对疫情条件下如何不间断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开展了可行性研究,创造性提出“残疾人精准康复云服务”理念,即“残疾人社区康复云服务”“残疾人居家康复云服务”“残疾人康复支持性云服务”。在原有提供线下康复服务的基础上,延伸拓展为线上云端指导,无接触服务模式。目前已经实现由专业康复师和工作人员,无接触对残疾人康复训练进行指导、记录,建立一人一案,并录入系统,确保无任何感染风险,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康复效果。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市民展示了“云服务”操作流程。利用艾灸治疗仪以及耗材、中频治疗仪等康复设备,通过网络平台,分层次、类别由康复师在线上开展集中指导,由残疾人或其家属自行操作,让仪器代替人工,在家为自己进行康复,并在平台内汇报进度;由专业康复指导医师答疑解惑。目前,云服务在试行期间,区残联将跟踪督导,及时总结经验,以备下一步推广施行。

近年来,我区残疾人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全覆盖,重度残疾人享受提前五年领取养老保险金、基本医疗政府代缴等惠残政策,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进入托养机构享受专业服务和照料,残疾人就业创业受到扶持,残疾人精准康复入社区进家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提标扩面,残疾人参与社会更加广泛,优秀残疾人当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残疾人文化周、运动会、艺术展演等活动蓬勃开展,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