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聘请专业机构现场勘测

2020-04-22 11:09:32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4月22日讯(YMG记者 云全 通讯员 海霞 李磊)日前,我区13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启动。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连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单位集中解决改造中的痛点难点,确保改造顺利推进,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给辖区居民打造干净整洁、舒适温馨的居住环境,推动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全面提升。

芝罘区是烟台的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140余个,普遍存在年代久、设施老、管理弱等问题,成为城市管理和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切实改善居住环境是社会治理和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2016—2018年,芝罘区政府累计投入4.2亿元,将2000年前国有土地建成的81个老旧小区全部纳入改造范围,惠及居民11万户。2020年,我区列资4.9亿元,全面实施卧龙小区、金晖花园等1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构建责任体系,强化部门联动。一方面,健全领导机构。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市区重点项目进行督办,严格落实领导分包、联席会议、定期通报等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已先后召开两次专题调度会,研究项目实施模式和工作思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了工程指挥部,集中精干力量全力攻坚;各街道层层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具体责任人和联系人,全程参与社区整治工作。另一方面,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居民”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街道主体责任,配合开展各项改造工程,形成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合力,提高规划建设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筑牢民意基础。注重将民意征集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始终。做实入户调查。建立入户走访制度,结合“六联六促”“社区民意大走访”活动,区政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及相关街道(园区)工作人员分三个层面走访社区居民,现场查看小区问题点位和改造重点,收集汇总“第一手”整治资料,有效避免了当前疫情对改造工作的影响,保障改造工作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走访活动50余次,回收调查问卷19000余份。强化方案论证。13个老旧小区初步设计方案全部完成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小范围、分批次组织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楼片长会议、现场论证会,全方位、多层次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居民关心的事项能改尽改,积极顺应和满足群众期盼。目前,共召开各类座谈会20余次,修改方案细节100余处。

狠抓前期规划,优化设计方案。我区高度重视工程前期规划设计,把前期工作作为项目推进的重中之重来抓,立足“三到位”,将前期工作做足、做细。勘查调研到位。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地下管网进行全面勘测,为地下管线改造和架空线缆入地提供技术依据,并组织各方力量反复现场调研,如同对待自己家装修一样,确保设计方案细致、无遗漏。协调服务到位。超前谋划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难点,提前部署开展违建拆除等施工前清障工作,分别对接水、电、暖、气等专营设施改造实施方案,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工程进度。审批提速到位。区财政局、发改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积极配合,短时间内完成了立项和概算审批,为工程提供要素保障和支持。

聚焦重点难点,提高改造标准。往年,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是环境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修复,今年,我区将前期未改造以及改造标准低的老旧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范围,涉及基础设施修复、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优化3类、11项改造内容,重点解决地下管网老化、架空线缆梳理入地、小区封闭管理、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等问题,同时,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突出亮点、形成特色、打造样板,全面改善民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