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街区动态
各街区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系列活动

2020-04-07 10:21:3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4月7日讯 又逢一年清明时,为倡导文明、健康、低碳的清明祭祀新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群众过绿色清明,我区各个街道社区开展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系列活动,在倡导文明祭祀的同时,也为居民提供了网上祭扫服务,让居民寄托哀思。

推出“代祭扫”“网上祭扫”“时空信箱”等服务

在黄务街道东珠岩居民区,率先探索实行“代祭扫”的方式,由“两委”干部及村里党员带头出资统一购买祭扫用的鲜花,再由村里辈分最高的老党员孙文龙将鲜花分别放到先人的坟头上。这种“代祭扫”的方式既可以寄托村民对先人的思念,又为村民节约了开支,看到一座座整洁文明的坟地,村民纷纷为“两委”干部点赞。

新桥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网上祭扫活动,由社区精心制作了H5祭扫网页,并通过党员群、楼长群将链接转发给社区党员群众,大家通过网上献花、留言、祈福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寄思故人。“这种别样的追思方式应该推广下去,不为疫情防堵添乱,还低碳环保!”前来参加活动的宋女士说。

在南台社区,居民纷纷在街头填写文明祭扫书信,将自己对亲人的哀思写在纸上,并投进社区准备好的“时空信箱”。这是社区推出的利用书信的形式追思故去亲人的新方法,将这一份思念投入“时空信箱”寄托哀思,并引导居民采用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方式开展祭扫活动。

航院社区联合爱未来公益发展中心在辖区组织开展“追忆传承·绿色清明”线上追忆活动。活动重点面向辖区青少年群体,号召大家书写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对防疫英雄的尊崇、对新时代榜样的心里话,在网上写好后放进“漂流瓶”,并以线上朗诵的形式抒发相思之情。通过3天的征集活动,社区共收集漂流瓶12个,诗歌朗诵作品15首。

志愿者走上街头助力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清明节马上到了,春干物燥,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新桥西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在公示栏、居民区楼栋张贴公告,张贴防火标语;在沿街网点向居民发放防火宣传单、播放宣传小喇叭等方式向居民讲解有关防火的知识及防火工作重要性;社区工作人员还在楼长群、居民群号召居民积极参与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来缅怀先祖、寄托哀思,避免因人员聚集引起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

在竹林寺和塔山风景旅游区,奇山街道道德先锋志愿服务大队联合三和律师事务所开展“绿色清明”志愿服务活动。30余名优秀党员和志愿者在景区发放宣传单,沿途捡拾垃圾,号召广大人民群众人人参与,齐心协力,保护森林资源,通过公益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火安全意识。

南台社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并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和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在全社区营造文明祭祀氛围,组织居民签署文明祭扫承诺书,做到社区居民人人文明祭祀、安全祭扫、低碳缅怀。

4月3日上午,海岸路社区联合烟台市劳动监察支队在辖区内小广场开展安全文明祭祀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号召居民群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倡导居民居家祭祀、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形式进行祭奠、缅怀逝去的亲人,暂停现场祭扫。同时提醒居民不要放松警惕,继续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扎堆聚集。通过此次活动,共发放文明祭祀宣传材料100余份,让居民自觉树立文明祭扫的新风尚。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