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 切实拧紧疫苗监管“管控阀”

2020-03-27 09:49:32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3月27日讯(YMG记者 云全 通讯员 鹏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疫苗接种具有时限性,我区疫苗接种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科学有序地开展预约式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保障接种人群特别是儿童能够顺利接种疫苗。

近期,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三个重点”,开展了疫苗接种专项检查行动,切实加强疫苗在购进、储存、使用等环节的质量监管,提高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疫苗质量安全有效。目前,已检查区疾控中心1家次、疫苗接种单位6家次。

聚焦主体责任落实,增强疫苗追溯体系建设。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实施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区疾控中心与各接种单位的采购控制程序是否执行到位,是否建立真实、完整的购进、验收、储存、分发、供应记录;是否以“来源可溯、配送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为目标,落实各自的主体责任,确保疫苗从购进、运输到使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前不久,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及奇山市场监管所前往区疾控中心,对疫苗储存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阐明了疫苗风险的利害关系,进一步增强疫苗风险防控的重要性。从检查情况来看,该中心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疫苗管理主体责任。

聚焦疫苗质量安全,建立疫苗管理长效机制。经检查,区疾控中心全程按照国家规定,从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疫苗采购,并且拥有三个储存冷库(两个用于存储二类疫苗、一个用于存储一类疫苗),在接收或者购进疫苗时,能够主动索取和检查疫苗配送企业提供的《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复印件、《进口药品通关单》复印件。在收取疫苗时,准确核实疫苗运输的设备类型、运输过程的疫苗运输温度记录,对包装无法识别、超过有效期、脱离冷链、来源不明的疫苗,能够如实登记,并按照规定销毁,如实做好销毁记录。区疾控中心通过电脑智能系统定期筛查是否有超过有效期疫苗,通过接种单位反馈是否有疫苗存在瑕疵问题来进行单独储存,并采取措施进行销毁。此次检查中,区市场监管局还重点到区疾控中心的冷库中,核查了最近使用较多的甲肝疫苗,保障甲肝疫苗接种安全。

聚焦监管职能整合,提升疫苗全面监管效能。为加强疫苗质量安全监督,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疫苗流通及使用环节质量安全,从疫苗接种点检查情况来看,目前疫苗流通运转状况较好。为确保辖区疫苗流通使用环节的质量安全,区市场监管局按照职能改革要求,在监管方式上实行网格化监管,定岗、定责、定人,分级分层监管,在监管内容上,除了加强疫苗质量监管范围外,对一类免费疫苗和二类有偿疫苗使用环节价格问题进行全程监管,确保市场监管全面履职到位。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的要求,把风险防控作为药品安全监管的主线,将疫苗列为高风险的重点品种进行监管,不断健全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拧紧疫苗监管的“管控阀”,全力以赴保障疫苗质量安全。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