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自然资源局“三禁两停”织密阻击疫情防控网

2020-03-17 11:28:59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3月17日讯(YMG记者 云全 通讯员 俪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自然资源局认真履职尽责,及时研究部署,快速反应,积极行动,严格落实“三禁两停”工作措施,加强野生动物疫情监控,织密阻击疫情的防控网,积极构建良好生态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禁两停”即严禁任何形式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行为;严禁野生动物宰杀、运输、加工、食用等行为;严禁餐馆经营售卖野生动物有关菜品行为;暂停区域内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展演等行政许可审批;暂停森林人家康养场所经营。

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成立了芝罘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芝罘区自然资源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芝罘区野生动物监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构建起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确保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芝罘区野生动物安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严格排查、加大监测力度。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辖区内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地毯式摸排,登记造册,重点检查是否有人工繁育许可文件、是否超范围、超数量未经许可引进,人工繁育许可证是否借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情况,繁育场所消毒情况(出入车辆、人员、工作人员、有无消毒设备)等。按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发动基层力量对人工繁育野生动物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动物种类、数量、来源、去向。根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对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活动的机构进行摸底调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对我区取得林业主管部门许可批准的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活动的机构进行全面清查,共排查出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8个(其中企业3个、个体养殖户5个),养殖动物种类66种,动物数量3282只(头)。针对排查出的8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安排专人书面通知其采取专门封闭隔离措施,进行现场消毒处理,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定期现场检查,每两天查看一次封闭隔离措施执行情况。

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先后向各街道办事处下发了《关于及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日报告制度的通知》《芝罘区自然资源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烟台市芝罘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监管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发现不明原因野生动物死亡或者销售等情况,要及时向林业部门报告,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最大程度减少疫情扩散,保障全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动态巡查,严厉打击。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农贸市场、餐馆、农家乐及宾馆等重点场所的动态巡查,坚决查处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交易行为,累计出动300人次,检查大型集贸市场38处,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封闭隔离措施执行情况检查170人次。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呼吁广大市民停止一切与野生动物接触、合影、喂食等活动,充分认识食用风险,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发布《芝罘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监管工作的告知书》,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监督举报。

下一步,区自然资源局将加大宣传力度,结合5月份爱鸟周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及各级有关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政策、法律法规,做到合法经营,杜绝违法捕捉陆生野生动物的行为;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形成强大声势,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和走私、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