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搭建24小时民需服务平台 当好“民需管家”

2020-03-11 09:24:24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3月11日讯(YMG记者 禛祎 通讯员 于阳 摄影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在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实践的基础上,芝罘区各社区积极吸纳下沉机关干部、“双报到”党员、网格员、楼片长、社会组织成员、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伍,在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搭建起24小时民需服务平台,全力为社区居民、企业提供“家门口”服务,当好社区居民、企业的“民需管家”。

平台速达,爱心服务全力保障居民“生活需求”

疫情期间,社区因地制宜灵活做好生活物资供应,推广“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模式,由社区负责统计需求,集中采购,无接触配送,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严格落实“菜篮子”,稳定物价稳定民心。为确保居民吃上放心菜、平价菜,社区主动与多家蔬菜水果供应商进行对接,提前垫付全部货款,确保供应不断货、不涨价。

积极拓展“新零售”,微信下单一键直达。社区充分调研居民需求,确定蔬菜种类,并在挑选打包、装车运输的全过程,严格防疫,统一配送至社区指定区域。广大居民可通过“微信下单”“网格帮帮”等形式下单购买,网上定制,一键直达。

免费配送“爱心菜”,爱心接力情暖社区。社区广泛开展“同心防疫党旗红,红心商超联万家”活动,从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中列出相关服务费用,每半月为独居建国前老党员赠送一次蔬菜,每月赠送一次米面油;定期为辖区特殊群体、困难群体提供必要的蔬菜、肉类、奶及生活用品。凤凰台街道珠玑社区联动物业、志愿者推出“爱心配送”服务,为出行不便的困难群体、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办服务,送菜上门,并联手辖区爱心企业为社区低保户、孤寡老人等困难家庭提供免费“爱心蔬菜”300余份。

线上咨询,暖心疏导全程满足居民“心理需求”

我区积极整合辖区心理辅导专家资源和社会工作服务资源,帮助社区居民减压降压,促进心理健康。世回尧街道联合鲁东大学,整合资深专家、专业教师资源,吸纳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以及专业律师等专业人才,开通战“疫”线上咨询服务,为居民免费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就业指导等服务。

全区12家社会组织联合成立专业心理咨询团队,设立热线心理辅导,2名齐鲁和谐使者、3名烟台和谐使者参与,以接听热线电话心理疏导服务为主,辅以对隔离人员开展点对点主动心理辅导。目前,已为60余名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依托社区平台,居家战“疫”缓解焦虑。联合社会组织通过制作发布家庭亲子互动游戏、心理调适视频等线上资源,供居民开展自我调适,适当缓解焦虑心理。同时,积极开展“党群同音,防疫同行”活动,官方发布防疫工作相关信息,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

网格管理,贴心服务全面助力企业“复工需求”

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开复工交汇的关键期,社区一手牢牢抓好防控底线,一手紧紧抓实复工复产,以“硬核”举措推动疫情防控期的企业开复工。

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社区与行业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发力。依托疫情防控网格,将辖区划分区片,组织社区干部深入企业走访,“地毯式”排查片区企业,全面摸清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下发明白纸,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积极引导企业做好内部防疫宣传,建立和落实复工上岗前个人防护知识全员培训制度,建立环环相扣的复工审核备案机制。

实行“组队”联合巡检机制。整合社区力量,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楼片长巡回检查商户、企业开复工情况,特别是对辖区“九小场所”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式巡查,坚决杜绝未经批准就复工的情况发生。同时,主动对接做好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保障。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