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街区动态
毓璜顶街道创新打造“邻里互助党旗红”品牌

2020-01-09 10:29:39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9日讯(记者 禛祎 通讯员 于容懿 摄影报道)在毓璜顶街道南通社区有这样一个“邻里互助圈”,由党员、群众组成志愿者队伍互相结对帮扶孤寡老人、困难居民等弱势群体,让邻里互助在城市社区成为现实。而邻里互助圈只是毓璜顶街道党工委创新打造“邻里互助党旗红”品牌的内容之一,也是街道党工委以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突破口,在社区开展邻里互助工作新模式的生动实践。

建立26个“邻里互助圈”固定帮扶78位老年人

毓璜顶辖区有80岁以上老人4200名,90岁以上老人近600人,其中失能人员318人,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数量和比例逐年上升,且辖区还有低保家庭、残疾家庭等特殊弱势群体需要关怀帮扶。街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社区内相邻居民楼为单位,每150—200户左右居民组建邻里互助圈。

在邻里圈打造上,注重摸清三个底数,即党员底数、需帮扶群众底数、党员及志愿者底数。党员底数是对辖区党员进行摸底,让党员亮身份,并组建邻里圈党支部;需帮扶群众底数是对失能、半失能老人、低保家庭、残疾人、军烈属以及其他需要帮扶的对象摸底,建立帮扶人员情况台账;党员及志愿者底数是对热心邻里、愿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和先进群众进行摸底,并从中推选邻里圈圈主、副圈主,按照每个邻里圈配备一个圈主、两个副圈主,并招募一定数量志愿者的原则,将邻里互助圈组建起来。在邻里互助内容上,结合老人实际需求,集中在陪聊、帮助买菜做饭、收拾卫生以及上门理发、上门维修等内容上,实打实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让空巢老人心理得到慰藉,让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让老年志愿者的服务发挥最大价值。

最初街道在南通社区开展试点工作,一年的时间打造了6个邻里互助圈,共有志愿者120余人,帮扶对象29人,不仅帮助需要帮扶老人解决了实际问题,同时对融洽邻里关系、弘扬敬老助老传播正能量起到促进作用。南通社区群众满意度从全区第86名一跃成为全区第13名,成为芝罘区群众满意度进步最快的社区。在南通社区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街道党工委提出了“一年见成效、两年全覆盖、三年提质量”的总体目标,在街道所辖12个城市社区推广邻里互助工作模式,目前,共建立邻里互助圈26个,固定帮扶老年人78人,爱心志愿者达到624人,其中党员68人。

探索打造“五个邻里”工作法

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探索提出“五个邻里”工作法,即邻里情、邻里乐、邻里节、邻里帮、邻里颂,通过“五个邻里”工作法丰富邻里互助党建品牌打造内容,为社区开展邻里互助工作建立了样板。“邻里情”即组织邻居“一对一”帮扶活动,对鳏寡孤独、失能、无人照顾的老人开展结对帮扶,定期上门陪聊、打扫卫生,构建互识互知、互敬互助的和谐邻里关系。“邻里乐”即积极搭建“邻里大家乐”风采展示平台。通过组织举办文艺小汇演、趣味家庭才艺展、邻里定期播放经典电影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邻里联谊活动,使广大居民在活动中融洽感情、陶冶情操,提升文明素养。“邻里节”即开展邻里节系列活动,确定每年中秋节前夕举办邻里节,开展“邻里守望一家亲”百家宴聚餐活动,各家尽显厨艺绝活,聚餐话浓情,同时开展节日送温暖活动,重要节假日开展走访探望。“邻里帮”即以邻里互助圈内弱势群体为重点,开展公益性便民维修、便民理发、买菜送餐等公益服务,真正实现在家门口便民利民、互帮互助的目标。“邻里颂”即定期表彰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好楼长、好志愿者“五好”人员表彰,挖掘身边榜样,引导更多群众营造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规范6项互助内容 推行互助积分制

为推动邻里互助更加规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街道党工委总结提炼“邻里圈子党旗红”工作法,制定了《“邻里圈子党旗红”党建品牌实施方案》。目前互助内容集中在日常帮扶,为社区计生特殊家庭和需要照顾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买菜、洗衣服、理发等日常服务;医护服务,依托辖区医院等优势资源,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上门开展量血压、测血糖、健康义诊等;心理慰藉,上门陪同社区老年人聊天解闷,开阔心境,疏导心理问题,带来精神慰藉;困难帮扶,针对生活困难老人开展结对帮扶救助,定期上门走访,捐赠生活用品;文艺活动,在邻里圈内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书法比赛、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特色活动,根据邻里圈实际,由志愿者和双报到单位党员认领开展特色活动和惠民项目。同时,在邻里圈志愿服务团队打造上注重发挥资源整合的作用,一方面在每个邻里圈组建志愿服务队,另一方面推动市、区“双报到”单位走进邻里圈。

为推动邻里互助常态化、持久化,街道推出了互助积分制,按志愿服务时间进行积分,每1分钟志愿服务积1分,每个志愿服务者持有志愿服务积分卡,志愿者、帮扶对象和社区党委各持一枚志愿服务认证印章。志愿者上门服务时携带志愿服务积分卡并填写志愿服务内容、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服务结束后,由帮扶对象盖章认证,再到社区居委会由社区党委盖章认证,完成积分。社区志愿者定期对积分进行汇总,并登记积分台账。所累积的积分可用于兑换免费理发、健康义诊、便民维修等服务,也可以直接兑换爱心商家提供的商品。街道和社区每半年开展一次总结表彰活动,表扬先进典型,定期推出一批优秀邻里圈主和优秀志愿者典型,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激发邻里圈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