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健康芝罘”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0-01-09 10:29:5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9日讯(记者 云全 通讯员 新宇 摄影报道)“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居家医养结合试点”“设置医疗机构红黑榜曝光台”……2019年,区卫健局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实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文章,稳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助推“健康芝罘”建设再上新台阶。

培训百余次“医百分”

在深化“红色领航·联居暖心”品牌基础上,区卫健局创新开展“一(医)心为民·健康先锋”活动,实现医疗技术技能和惠民服务的“深度融合”。

区卫健局在系统内相继开展了“红色领航·青蓝工程”师带徒活动,“天使在身边·微笑争先锋———优秀护理惠民案例展示”活动,“与祖国医路同行”迎国庆忆初心唱红歌暨“医心为民·十佳主题党日”表彰活动,“医心为民·优秀医疗服务案例展示”活动等,为全区卫健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另外,区妇幼保健院的“红心天使”、监督所“蓝色盾牌·红色先锋”、白石肛肠医院“四心服务常在白石”、家美妇产医院“家文化”、顺达口腔“新芽文化”、中西医肛肠医院“医心为民行·健康百分百”党建品牌基本形成,引导医务工作者争做“医心为民·健康先锋”。做好“党建+”文章,创新开设“医百分”课堂,定期拿出100分钟的时间,围绕五个板块进行赋能提升活动,努力营造“实施100分钟赋能工程,争创100%群众满意队伍”氛围。目前,“医百分”课堂培训活动已开展100余次,培训干部职工800余人。

提高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着力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持续发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强化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芝罘医院与毓璜顶医院,黄务、向阳、凤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烟台山医院,凤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中医医院,肺科医院与省胸科、省立医院,加强技术合作,提升区级医疗服务水平。另外,肺科医院成立山东省胸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烟台工作站,区妇幼保健院成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分级诊疗合作医院,芝罘医院与只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医共体理事会。加强基层中医药能力建设。只楚、白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中央转移支付中医馆资金绩效评价,通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中医馆建设,凤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省级中医特色技术挖掘提升项目制定了实施方案,白石肛肠医院、中西医肛肠医院成为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实践教学基地,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可及性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百日行动。加快推进电子健康卡部署应用,芝罘医院、海港医院全部与省电子健康卡平台进行对接直连。

特殊群体家庭医生实现签约全覆盖

健康时代已经来临,健康产业大有可为。区卫健局多措并举,促进医养结合健康产业取得新硕果,医养结合新模式成为闪光点。

去年,我区新增榆悦医养中心、东方颐养中心2家医养结合机构,全区建成各类医养结合机构19处,医养结合床位3200余张。依托“智慧芝罘”平台,组建了“医养健康信息”平台,探索建立集居家医养、健康咨询、亲情关爱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智慧健康养老模式。选择力高健康怡邻客厅、南通社区“邻里互助+健康养老”、大海阳社区医养结合等项目开展居家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社区居家医养结合,老年人不用往返于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同时,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11个,贫困老年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现签约全覆盖。此外,在健康产业发展方面,南部新城医院项目目前已完成了三方共建初步框架协议;我区新妇幼保健院项目正进行装修改造;海港医院改扩建项目正完善项目规划方案;新引进烟台东慈隆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烟台百仕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山东贝漾丽格医疗美容有限公司项目等。

疾病防控、妇幼老龄工作取得新提升

靠前守护百姓健康,疾病防控、妇幼老龄等工作取得新提升。

去年,区卫健局开展了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观摩,提升辖区重大传染病应急处置能力;成立了地方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肺科医院改善了门诊楼及病区住院楼就医环境,辖区九家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增加精神科执业范围,进一步提升精神障碍患者诊疗服务能力。为做好妇幼老龄健康管理服务工作,设立了免费婚检中心,为2500余名符合条件的群众进行免费婚检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扎实推进实施现行生育政策,加快推进母婴健康设施建设,目前我区配套公共场所母婴休息室40处。继续推行健康“1+1”活动,开展健康讲座、义诊等活动500余次。落实农村奖扶、计生特殊家庭政策,持续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四关爱”和“爱心三大工程”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特殊家庭的格局。抓好计生扶助、红会救助政策落实,深化“博爱芝罘 联居暖心”品牌建设,捐助生活用品共计5万余元,全区登记管理的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已达13支,共计1800余人。

聘请12名行风监督员“把脉问诊”

不断加强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管理,着力创新监管模式,推进卫生计生法律法规有效落实,为社会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民营医院存在的诊疗不规范问题,开展了“医心为民·清风正纪”行风整治百日行动,截至目前,共立案60余起,进一步严肃了行风纪律、净化了行业环境。针对医疗乱象问题,重点开展全区非法行医和民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与区医保局、芝罘公安分局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并定期在微信公众号设置“红黑榜曝光台”。开展“党员身边零投诉”活动,聘请了12名来自省、市、区的“两代表一委员”、市区卫生健康系统代表、社区代表,担任“行风监督员”,帮助卫生健康系统把脉问诊。遵循“四不两直”和“错时执法”的要求,加大沟通和问题整改力度。为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重点围绕现行的法律法规及文件、诊疗技术规范规程、医疗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目前已培训人员1200余名。同时,率先在全市开展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目前已对37家医疗机构下达通知书,暂缓本校验期内机构校验。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